>>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金凤区:楼宇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04-15 14:17:07   
2024-04-15 14:17:07    来源:银川日报

  “扩大优质公共资源服务‘朋友圈’”“‘红色矩阵’助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商圈楼宇党建工作”……近年来,金凤区锚定楼宇经济,鳞次栉比的商圈楼宇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楼宇经济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引擎,金凤区实现党建工作与楼宇发展、产业促进和科技创新有机统筹和深度融合,精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凤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张才说,金凤区在建设“宁夏楼宇经济样板区”的进程中,积极探索成立“楼宇经济”党建联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党建红”的守护下,金凤区99栋商务、商业楼宇,正在大好春日里拔节生长,绘就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党建平台矩阵 凝聚起各方向上力量

  在金凤区北京中路与宁安大街交会处,楼宇林立、企业云集、活力勃发。北京中路街道德宁“悦+”客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就位于德宁大厦6楼,“党建红”在这里1000平方米的活动服务阵地上熠熠生辉,覆盖了德宁大厦、德丰大厦、凯宾斯基写字楼等800多家企业、92个党组织、600余名党员。

  前段时间,北京中路街道在德宁“悦+”客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共建展风采 砥砺奋进新征程”暨“树榜样 齐学习”授牌仪式,邀请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党支部负责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公司负责人等80余人共聚德宁“悦+”客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共话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金点子”。受表彰单位宁夏农业勘查设计院负责人雷剑说:“我认为党建平台矩阵非常好,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联建、服务联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也能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

  2023年12月,金凤区印发《金凤区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指出要优化提升楼宇运营服务效能,强化党建赋能促发展。积极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带动工会、团委、妇联等力量,将政务、商务、文化、生活等资源延伸进楼宇,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同步提升。以北京中路街道清馨苑社区为例,社区已经与辖区60家共驻共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有效与共建单位精准对接,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合的方式,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越来越多向上的力量通过党建平台矩阵凝聚在一起,奋力打造楼宇经济“新高地”。

  用心用情服务 当好企业“店小二”

  “上次楼事会,我们提出想通过专业课程提高自身形象,社区立马积极响应,并组织了女性职场礼仪培训活动,让职工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面对各种挑战。”在德宁“悦+”客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一季度的党建联席会议上,北京天驰君泰银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安文娟满意地说道。

  为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楼宇企业,金凤区成立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对楼宇经济发展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研究楼宇经济发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等,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工作合力,政府成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悦海新天地社区探索将“楼事会”作为楼宇党建新模式,拓宽楼宇党建的覆盖面,让党建网络撒得更开、铺得更深,从“支部建在楼上”的组织创新,迭代至“服务送进楼”“集群经验可复制”。“楼事会”成员包括楼宇党组织书记、楼宇业主、物业管理方负责人,以及党群服务站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行政负责人、党员职工代表等,党组织的管理触角向一线延伸,提升组织覆盖的有效性,有助于调动各方资源,实现“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悦海新天地社区副主任王立群介绍道,“楼事会”聚焦助力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服务创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群众开展活动,督促打造商圈企业“孵化站”,以“商圈+楼宇+社区+企业+商户”联盟,解决商圈企业发展和商圈治理难题,链接银行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红色信贷”支持,为小微企业纾困融资提供金融保障超过5000万元。

  共融共促 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这段时间,金凤区盈华商厦曼薇美学工作室负责人任进忠和妻子卓慧萍非常忙碌,一方面,借着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盈华商厦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化服务基地减免房租和装修费的好政策,他们将盈华商厦的店面进行升级;一方面,在4月2日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社区+楼宇+商圈 +街区”红色矩阵启动仪式上,曼薇美学工作室也签约落户,他们要为新店选址装修忙活。

  任进忠说,相比各项利企政策,他更加看中的是能与其他青年企业家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任进忠加入的金凤区青年创业协会,总部就设在盈华商厦,该协会会长张洋介绍,基地通过联络组织专家智库,深度调研分析,因楼施策,以细分领域细分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为核心驱动力,服务像曼薇美学工作室这样的中小企业产业链融合发展。满城北街街道搭建的“社区+楼宇+商圈+街区”红色矩阵整体发展架构,同样着力推动“街与楼”“楼与居”“企与企”之间互通、互利、共赢。任进忠表示,他将借助“社区+楼宇+商圈+街区”红色矩阵发展“银发经济”,培育打造社区摄影工作服务驿站。

  “党建红”引领企业“发展红”,企业“发展红”又盘活了闲置的楼宇资源,激发起楼宇经济活力。4月2日下午,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楼宇荟”党建联盟揭牌,一同举办的还有楼宇经济招商推介会。活动现场,一批科创、数字经济、医药等产业领域企业成功签约入驻。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洋洋介绍,通过“科学引导、盘活资源、细化管理、做优服务”,“楼宇荟”党建联盟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助推金凤区楼宇经济发展。(记者 刘旭卓)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